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3年软件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简章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3年计划招收100名软件工程专业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一、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当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的应届毕业生,以及近三年普通高校本科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目前未就业的往届生。
3、本科专业不属于工学门类;或者属于工学门类、但不属于“计算机类”专业类(具体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本科专业类可参考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版)”)。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二、招生专业及方向
    招生专业:软件工程

    招生方向:1、软件开发

                      2、系统软件

                      3、大数据分析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2023年5月8日10:00至5月12日12:00。
2、报名手续:
(1) 考生登录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报名系统报名(报名网址:https://www.ss.pku.edu.cn/exw/)。
(2) 认真核查报名信息,确认无误后,将以下纸质报名材料于2023年5月16日(材料到达时间)前以快递形式寄往:北京市大兴工业开发区金苑路24号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务办公室(邮编:102600,收件人:钱老师,联系电话:61273723)。
报名材料包括:
1)网上报名表(报名系统填写生成,须本人亲笔签字);
2)身份证复印件(正反两面复印在一张A4纸上);
3)往届生需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同时须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和“学位证书认证报告”);
4)2023年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递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大学已修课程成绩单原件;
6)个人陈述(须本人亲笔签字),模板见附件;
7)5年内取得且至入学时仍在有效期内的英语水平证明原件(有效期依英语水平证明的类型具体确定,有效期自入学年的9月1日起向前推算),以下证明选择一项:
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CET-4)500分及以上(2018年9月1日后参加考试);
②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6)450分及以上(2018年9月1日后参加考试);
③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八级考试(TEM-8)合格证书(2018年9月 1日后参加考试);
④TOEFL(IBT)85分及以上(2021年9月1日后参加考试);
⑤IELTS(A类)6分及以上(2021年9月1日后参加考试);
8)其他能够证明个人学习、科研等方面能力的材料。
3、申请者应对提交的所有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有不符将取消申请资格。材料不全或不符合要求视为自动放弃申请,不再另行通知。

四、招生方式
学院成立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工作小组,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招生。
申请人须按招生简章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
1、我院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
2、学院对初审合格的考生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笔试和综合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笔试科目为:
①英语(考试时间120分钟,总分100分)
②数学与逻辑(含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逻辑)(考试时间120分钟,总分100分)
3、笔试将划定分数线,达到分数线的考生才可参加综合面试。综合面试采用百分制计分,对考生的专业素质、逻辑思维能力、外语水平、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考察。综合面试名单将于面试前在学院网站公布。
4、综合面试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综合面试合格的考生,学院根据加权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加权综合成绩=笔试总成绩(换算成百分制)*40%+综合面试成绩(百分制)*60%。
5、拟录取名单报经学校审批通过后公示十个工作日。

五、考核时间、地点
    笔试采用线下考试,考试时间为6月初,综合面试时间待定。具体时间和地点将提前在学院报名系统中公布,请考生注意网上通知。

六、入学
    具体开学时间另行通知。办理报到注册手续时,须出示本人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七、培养与管理
1、按照北京大学制定的第二学士学位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并由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负责学生的培养管理。
2、学制为两年,全日制脱产学习。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切实保证学习时间。
3、凡在修业年限内,修完规定课程,达到毕业和授予学士学位要求的,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达不到毕业要求的,不再延长学习时间,亦不实行留级制度,将发结业证书。

八、学位授予
完成软件工程专业两年制本科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者,颁发北京大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九、 学杂费
学费总计32000元。新生入学时交纳16000元,第二学年交纳16000元。

十、 上课地点及食宿
上课地点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食宿由学院协助解决,费用由学生自理。

十一、 联系办法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务办公室
电话:010-61273723
地址:北京市大兴工业开发区金苑路24号研发楼1109室
邮编:102600
电子邮件:zhaosheng@ss.pku.edu.cn
主页地址:http://www.ss.pku.edu.cn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2023年4月27日


相关文件列表

下载该文件个人陈述模板.doc5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