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软件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需要,培养能适应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软件工程技术

主要研究复杂软件系统开发、运行与维护的理论、方法、技术及相应的支撑工具、平台与环境。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需求分析、设计、实现和维护等工程实践活动的能力,以及软件项目组织与管理能力,成为能适应软件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研究、开发与管理人才。

大数据技术

主要研究大数据收集、交换、存储、分析、可视化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及相应的支撑平台,包括大数据机器学习的算法、模型与系统,大数据平台与云平台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增强技术和自动部署技术,面向智慧城市、医疗健康、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大数据分析决策与精准服务。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大数据技术研究、数据平台构建、大数据分析和服务创新等工程实践活动的能力,成为适合大数据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研究、开发与管理人才。

服务工程

主要研究服务系统开发、部署、运营与维护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包括:服务选择、发现、组合、推荐,情境建模方法、工具与执行引擎,面向智慧养老、智慧校园等领域的情境感知服务系统等。重点培养学生掌握扎实的服务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从事云计算、情境计算研究,情境感知服务系统开发,服务设计、实现、运营、维护等工程实践活动能力,成为适合现代服务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研究、开发与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