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海院长为《素质教育与前沿技术》做专题讲座
 

2021年9月25日周六上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吴中海院长为同学们带来了“老科学家精神、新经济驱动力之大数据与AI”的讲座。全体同学首先观看了《科学大家•杨芙清》专题片,以杨院士的研究和生活经历为出发点,深入浅出地回答了什么是老科学家精神、为什么要学习老科学家精神以及如何发扬老科学家精神三个核心问题。接下来,讲座内容围绕新经济驱动之大数据与AI的主题展开,吴中海院长提取新经济、大数据、数据智能三个关键词作为切入点,对新经济的内涵、大数据的发展及人工智能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详实的介绍。

一、 老科学家精神

杨芙清院士一直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系统软件、软件工程基础理论和软件工程环境、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等方面,主持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课题青鸟工程的研究开发工作,在大型软件工程开发环境、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及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对中国软件产业基础建设以及软件产业规模经济的形成提供了良好技术支持、做出了杰出贡献。

从杨芙清院士的研究经历出发,吴中海院长将老科学家精神提炼为“专注”和“持续”两个关键词。当代年轻人最需要的就是专注,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养成爱学习、爱研究、爱提问的好习惯。对于当代青年而言,勤奋是非常重要的,勤奋位于北大学风的首位,身为北大学子,我们务必以身作则,贯彻优良学风;北大学风的第二位是严谨,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当我们写完一串代码、完成一个项目后,如何梳理逻辑关系、清晰准确地对外汇报是每个人都必须锻炼的重要能力。除了专注,还要进行持续的研究。每个人在一个研究点上进行突破,多人多点形成面上整体,就可以实现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革新。

二、 新经济驱动力之大数据与AI

  1. 新时代→新经济

(1)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本质内涵做了高度凝练和科学概括:“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2)新经济

在新时代背景下,新经济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经济形态,是IP、人才、资本高度结合的创新经济。

最初,新经济是用来指美国经济在近几年所表现出的一种状态,即在科技进步和全球化的基础上长期高增长、低通胀、低失业;后来随着“网络股”的飙升,国内外在许多场合把以信息、网络业为代表的“新科技产业”或“科技板块”称为“新经济”,把“传统产业”称为“旧经济”。

  1. 数据→大数据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数据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五大基础性生产要素之一。区别于集中式处理、结构化、相关性强的小数据类型,大数据的处理是分布式的,具有半结构化或无结构化的特征,数据之间相关性弱,甚至无相关性。2020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要“加快培育要素市场,加快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交换,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目前,大数据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1. 智能→数据智能

人工智能2.0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智能、群体智能、跨媒体认知智能等,应用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智能医疗等众多领域。数据智能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融合,即基于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的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2.0的主要研究方向,已经成为当前新基建、数字经济、智慧治理的关键技术。

讲座的最后,吴中海院长强调,同学们应该将技术沉淀为产品,不仅要研发先进算法,更应该落到系统上、落到软件上、落到基建上,将我们的技术水平真正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引擎,打响中国人自己的品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撰写了听后感,从中选取部分同学的听后感如下:

2021级燕南(经管)二苑 王欢 

        本周素质教育课程上,主讲人吴中海院长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讲述了杨芙清院士等老科学家的精神境界,以及新经济驱动下的大数据与AI。令我难忘的一句话:“祖国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多么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在国家最需要科学发展的时代,这些老科学家们站了出来。那时候各项条件都很简陋,杨芙清等科学家们却在这样的环境下进行艰苦攻关,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作为软件方面的领头人,杨芙清全身心地带领团队投入到科研中,甚至没办法经常照顾自己年幼的儿子。对此,杨芙清院士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杨院士说:“我觉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为党为国为人民,顾大家,舍小家。”多么可敬的共产党员啊,正是有了他们这样的无私付出,才有了我们国家飞速的科技发展,才有了我们国家今天的科技成就。作为建党百年之际的北大人,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国家的未来要靠我们青年去创造。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具有家国情怀,传承老一辈北大人的红楼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报道中杨院士的一句话让我沉思良久,那就是要从“传道受业解惑”转变为“传道受业启惑”。这是杨芙清院士培养人才的方式,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品格。创新思维是我们作为学生应该培养的品质,在面对困难时,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机械的问题解答,而是发散的思维引导。我作为2021级研究生,有幸来到杨院士创办的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更应该把杨院士的品质传承下去,把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精神传承下去,去党和国家最需要我的地方贡献力量。

2021级未名(创新)二苑 欧阳子尧

        今天上午的素质教育课,我感触良多。一方面是对杨院士的爱国精神之浓厚和学术思想之高深的敬佩。杨院士是建国后不久读的大学,在那个物资匮乏,科研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年代,杨院士靠着在苏联留学的经历和超强的天赋,帮助新中国建设了150号机的操作系统。她当时虽然已有家室,但是为了国家的利益,毅然决然地选择为新中国的计算机和软件工程做贡献,我大受震撼。另一方面是关于杨院士认为的师者的启惑作用。确实,在学习和生活中,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们浑然不知,而这些小问题汇聚在一起,会让我在学术道路上寸步难行。老师作为一个引导的角色,虽然很难是全知全能,但是可以为学生更好的发展做出一些贡献,而启惑,无疑是启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的一剂良药。

2021级未名(创新)一苑 杨泽伟

         作为软微2021级硕士研究生,每当读到或看到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时,内心总会涌出无限感概,生于战乱年代,却不忘家国之志。杨院士作为第一代计算机软件科学家,将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艰苦环境下不忘初心,不断突破软件事业发展的瓶颈,将中国计算机的速度从每秒几万次带到了每秒几千万次,更在软件工程发展、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了卓越的贡献。在机遇方面,杨院士说到:“每个人都有机遇,能否抓住机遇,看是否把国家的需要放在首位。”这句话给我的触动很深,每一位科学家的科研之路都非坦途,但他们从未言弃,因为他们内心有着对国家的拳拳赤子心,正是这份坚守,才能让他们不断地在黑暗中摸索,寻找希望之光,并发现机遇!

        第二个主题是新经济驱动力之大数据与AI。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数据到大数据,经济到新经济,再加上AI的发展,每个人都面临着数据化、智能化的冲击,有思维的转变、有生活方式的革新、也有科学研发的瓶颈。当然,对于我们软件方向的学生而言,如何去学习、去创新、去运用、去管理成为了一个难题。在软件与芯片方面,中国的起步晚、地基不牢,同时也在诸多方面面临着欧美的制约,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朝着软件强国迈进。正如人们常说的,北大是常为新的,敢为天下先。作为北大学子,在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担当时代使命,严谨、勤奋,坚守初心,在软件事业的发展中发光发热。

2021级未名(创新)三苑 马建露

        软件是计算机的核心,各个领域的发展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杨芙清院士作为我国软件技术的奠基人,在我国早期的软件领域,一次次的为国家,为名族攻坚克难,创造奇迹。今天通过一段短视频了解了老一辈科学家“国之所需,我之所愿”的精神,让我深受震撼与感动。如今,老一辈科学家克服了旧的困难,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人,又面临着新的挑战,肩负着新的使命。杨院士说:“集成电路是计算机的基础,软件是计算机的核心”。作为一名刚刚入学的集成电路研究生,希望自己也可以坚守初心,立志于从事集成电路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