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11月13日(周六)素质教育与前沿技术课程的通知

课程主题: 数字经济时代的职业伦理 ( 第二讲 )

课程时间:11月13日(周六)上午9:00—11:30 (8:45 —8:55签到)

讲座地点:3303教室 

                  同步直播教室: 3302、3203、3204

主讲人:何理 博士
 
        清华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光华天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总监。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及金融科技,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等CSSCI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项。此外,曾为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及国家开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腾讯公司等企业提供了咨询服务。

讲座内容:
           
        继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之后,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面临着各种新的就业形态,例如,以网约车司机、外卖快递小哥、平台带货主播为主要代表的灵活就业模式蓬勃发展。不仅如此,开设网店、互联网营销、公众号博主、电子竞技工作者均被认作"就业"。
然而,与传统社会相比,在当今数字经济社会,我们的职业发展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新的伦理问题。例如,作为"码农",如何面对各种人工智能推送与用户隐私?作为算法的设计人员,如何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杀熟"?作为"打工人",如何面对企业的种种"算法监控"?为了深入认识上述问题,本课程将结合理论研究与案例分析,探讨数字经济时代的职业伦理问题及应对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