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次技术传播沙龙成功举办

       4月8日下午两点,第五次“技术传播沙龙”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410教室召开,来自荷兰特文特大学的专家、国内行业内知名企业人士和各高校师生参与了此次沙龙。参会人数达五十余人。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文档与信息设计”,嘉宾和与会人士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沙龙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但是大家都意犹未尽,会议结束后还在讨论交流。

2016.4.14.1

活动合影

       本次沙龙邀请了特文特大学教师、行为科学系教师委员会主席Joyce Karreman,荷兰特文特大学教师Hans van der Meij,荷兰特文特大学教师Ardion Beldad,荷兰特文特大学传播学系主任、教授、博导Menno de Jong以及通用电气的陈玉和思康的范雷。荷兰特文特大学行为学院已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在专业上形成了良好互补。此次特文特大学教师与两位中国嘉宾一起为与会人员带来了精彩的演讲。

       沙龙伊始,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高志军老师简单地做了开场介绍,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同时宣布第五次技术传播沙龙正式开幕。在第一部分中,首先由特文特大学Hans van der Meij就“Designing and Testing Instructional Video for Software Training”这一主题展开了介绍,论述了如何发现关键设计因素并且创造有效的软件教学视频指导。特文特大学Joyce Karreman分享的报告主题是“Motivational Elements in User Instructions”。报告讲述了如何在用户文档中加入激励性元素,并且论证了激励性元素的影响结果。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特文特大学Ardion Beldad,其演讲主题是 “The Determinants and the Effects of Trust in an Online Environment”。他介绍了影响网络信任的决定因素及其效果。在中场休息时,到场嘉宾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交流与探讨,气氛热烈。 在此次沙龙的第二部分,首先荷兰特文特大学传播学系主任、教授、博导Menno de Jong从中国学生的论文主题这一角度探讨了“Cultural Differences and Technical Communication”,并介绍了北大软微学院与荷兰特文特大学行为学院的合作情况。同时他表示欢迎更多的北大CAT学生去荷兰学习,从事文化差异与技术传播这一主题的研究。之后通用电气陈玉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出发,分享了有关“Practice of Incorporating Info Design into Product Design”的一些想法。最后思康的范雷从自己的工作经验出发,就“Mobile Delivery of Product Information by Applying DITA OpenToolkit, DITA XML standard”展开了演讲。

     “技术传播沙龙”计划每三个月左右举办一次,敬请各界同仁关注、参与,为技术传播行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