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青年们一个更广阔的舞台——学习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报告

       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9月4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10月17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同学学习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寄语全市广大青年,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选择、把准人生航向,让青春永远走在正确的大路上。蔡奇勉励首都广大团员青年,要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远大志向,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勤于学习实践,练就堪当重任的过硬本领。广大青年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岗位技能。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深入群众、扎根基层,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三要勇立时代潮头,自觉为首都发展奉献青春力量。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积极投身“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构建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生动实践,努力在首都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青年人创造力强的优势,勇于创新创业,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要积极参与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更好发挥青年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中的生力军作用。要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重大工程建设中发挥突击队作用。要发扬光大北京“青年志愿者”品牌,充分展示首都青年良好形象。四要锤炼高尚品格,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和价值取向。广大首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要自觉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开辟事业、磨练意志,用勤劳双手成就梦想。要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以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蔡奇强调,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压实管团治团政治责任,努力开创北京共青团事业新局面。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团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年度考核内容,支持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为共青团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同样让我们受益匪浅的,是团代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提出保持和增强团员先进性这一重大课题。今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指出,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共青团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紧跟党走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会上,学生工作办公室组织团委·研会主要团学干部系统、全面地学习了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讲话精神。学院团委书记许博蕊在学习大会上提出了我们处于青年学生工作第一线的三个工作要求:“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我们青年团员的先进性;二要始终保持为广大青年学生竭诚服务的工作态度,努力增进我们青年学生之间的交流;三要认真钻研为青年学生服务的工作方法,力求以青年们所喜闻乐见的形式达到最好的带动效应。”研会各主要学生干部在会后的交流中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学习大会,及时地了解了市、校、院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最新领导思路,促进了以后的工作开展”。

       这次学习活动的开展,让我们青年学生的思想与综合素质有了质的飞越,对各级团组织的工作要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通过这一次学习,学院的青年学生工作一定会开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