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芙清院士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师生做专题报告

       11月3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杨芙清院士在学院研发楼1410会议室为学院教职工及在校部分学生做专题报告,进行十九大精神领会,与大家一起回顾学院建设历程,展望学院未来发展。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职员工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主持。

       会上,杨芙清院士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会议上的报告。她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发言谈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是要学懂,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及实践意义;二是要弄通,采用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前与未来相结合的方法逐个突破;三是要做实,拿出实在举措,依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2017.11.6.1

杨芙清院士做专题报告

       随后,杨芙清院士就学懂、弄通、做实这三方面展开,结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建院十五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展望,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回顾探索历程,开拓创新,为国家教育体制改革探索实践是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杨芙清院士从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创建背景、筹备过程及探索之路谈起,结合国家发展与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需求,指出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建设示范性软件学院、培养面向产业需求的交叉复合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作为中国新工科道路的探索者,软微学院的筹备起步艰辛但步伐坚定,充分调研后确立了新型的办学思路、办学理念及办学模式,坚持办学体制创新,紧跟需求,培养人才。

       “展望未来发展路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发展新工科深入探索实践继续前进”,杨芙清院士谈到,与习总书记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论述相适应,面对当前社会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经济、新科技和新产业需要新学科和新人才,同时对于高校将科学转化为技术、实现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依托于北京大学新工科优势,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应继续以信息技术为核心,深化教学体制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跨界整合,推动应用理科向工科延伸,为中国新时代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当谈及建院十五年来的心得体会时,杨芙清院士指出,做人做事要想大局、谋发展;要勇担当、创新务实、真抓实干;要有责任和自信,克服困难不断前进;打铁必须自身硬,育人者先育己,身教重于言教。

2017.11.6.2

报告会现场

       关于十九大指明的方向和使命,杨芙清院士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学习体会。首先一定要很好地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内涵,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及当前与未来相结合了解新时代,明确自身发展方向;根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认真思考,全面认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其次要注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教育引导,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进而融入到社会发展各方面。最后在青年方面,她引用了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观点以及六十年前在苏联受毛主席接见时“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这一教诲,指明了党和人民对于青年人的重视与期望,同时寄语到场的青年学生铭记核心领导人和老前辈的嘱托,勇担历史责任,积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

       陈向群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勉励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软微使命,为发展新学科、培养新人才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