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一行到访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2017年11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一行到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就思政教育和素质教育等主题与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相关教师开展座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党委副书记姜淼、学院素质教育课主持老师褚伟杰和朱郑州,马克思主义学院孙蚌珠、魏波、王久高、张会峰和姚苏薇等参加交流座谈。会议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主持。

       孙蚌珠一行首先参观了学院介绍展板,张兴从学院建院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学生发展和就业情况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院“专业教育学分制、素质教育学苑式、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和“面向产业、面向领域,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的培养目标。

孙蚌珠教授一行参观学院展室

孙蚌珠教授一行参观学院展室

       陈向群在发言中谈到,思想政治教育在塑造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尤为重要。软微学院历来重视思政教育工作,并将其与学生素质教育紧密结合,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在全院范围内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特别提到,2017年10月18日全院师生一起收看了党的十九大报告,认真的态度体现了软微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的务实精神。为了加深学习、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学院理事长杨芙清院士还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开展专题报告,提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三点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感谢软微学院提供本次交流和分享的机会,并充分赞赏了软微学院素质教育课程的创设理念。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大学科门类、师资团队学科背景及课程承担情况。她说,思政教学担负着向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历史重任,必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才能满足新形势下青年学生对思政课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在交流座谈环节,软微学院素质教育课承担教师朱郑州说,素质教育课程的开设旨在通过专家讲座、演讲实践、读书分享会、专题活动等形式,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重点提升学生的“五个意识”和“三种能力”,培育德才兼备、人格健全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原理研究所魏波教授对软微学院的素质教育工作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他谈到,关注素质教育同时要注意推动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充分发掘和运用相应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双方教师对教学内容、课程形式、考核方式、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对于加强对口交流、共同推进素质教育及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方面合作的倡议。

       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现场参加了由软微学院17级经管二苑与经管四苑联合举办的《边城》优秀读书会展示。学生读书分享会是软微学院素质教育特色活动之一,为学生提供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参加读书分享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参加读书分享会

       此次活动,是学院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及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加强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做出的一项举措。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加深了解的过程中,双方探讨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对于整合院系智力资源、推进对口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作为学院特色项目——素质教育建设成果的汇报展示和总结回顾,对于学院继续深化“新工科”建设,创新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