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召开

       2017年12月6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在理科一号楼1504室,召开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主任卢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张莉教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许军教授,中科院微电子所王文武研究员,以及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学术合作经理孙丽君女士出席会议并进行了现场评审。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瞿毅臻、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张兴、党委书记陈向群、副院长林慧苹及相关职能负责人参加了评审会。

评估会现场--亮度调高

会议现场

       瞿毅臻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的整体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把脉。随后,林慧苹做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报告,她从目标定位、师资力量、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社会服务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学位授权点近五年的发展情况。张兴着重介绍了学院面向创新创业、交叉融合的培养特色。

       专家评审阶段,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在面向产业、面向需求、面向领域的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实践,北京大学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

       同时,专家组也对北京大学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结合“新工科”建设,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积极推进国际化,进一步探索工程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服务国家需求。

       最后,张兴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认为,专家组的建议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下一步发展目标的制定与规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所有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在2018年底前完成合格评估工作,未开展合格评估视为自动放弃学位授权,按不合格学位授权点认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大学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自身需要,采取两种评估形式:一、理工科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国际同行评议,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二、人文、社科和专业学位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由研究生院统筹负责。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包括准备自评材料、聘请外单位专家、组织专家现场评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整改意见等程序。所有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需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专家评估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程序中的关键环节,目前,研究生院已经组织完成了18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8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外国语言文学、考古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科学技术史、理论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哲学、新闻传播学、法律硕士、艺术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翻译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工程硕士等),其他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也将于近期陆续组织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