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田江森博士开启软件实现技术和机器学习两门合作课程

       3月6日晚18时,应软件实现技术和机器学习两门课程组织人蒋严冰老师邀请,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田江森博士一行来到学院,并做了关于微软与机器学习的精彩报告,开启了软件实现技术和机器学习两门合作课程。在题为“微软与机器学习”的演讲中,田江森博士首先回顾了机器学习的发展历史与阶段,界定的人工智能、人工智慧的边界,简要概述了当前深度学习的模型和研究现状。通过微软丰富的实际AI项目,他为学生们展示了机器学习在教育、视觉、语音等领域最前沿的应用。同时,软件实现技术课程往届学员、微软员工梁森和王璨分别讲述了如何通过软件实现技术课程推荐进入微软研究院实习,毕业后留在微软工作的成长经历。最后田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选课及实习方面的问题。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积极互动。

xw3

报告现场

       软件实现技术课程从2002年开始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和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开设,联合教学团队一直坚持教学理想,不断探索创新,力求将最新的微软实现技术带给同学,使他们在团队项目中提高研发能力,培养合作精神。截至目前,此课程已开设13次,共计499人选课。课程作为连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与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桥梁,已经推荐了300名学生进入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其中28名学生毕业后留在微软工作。

xw7

田老师与学生交流

       基于软件实现技术课程成功的经验及微软在AI领域的丰富资源,2017年学院和微软再次合作,联合开设了机器学习课程。在这门课程中,微软将为同学们提供MOOC资源和云端实验环境,并邀请微软该领域的专家来课堂做报告或指导实验。今年,软件实现技术与机器学习两门课程都加入了人工智能的元素,但各有侧重:软件实现技术侧重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工程开发,机器学习侧重与算法研究和模型的训练。二者有机结合必将培养出适应新的AI浪潮的具有软件开发和数据工程双重能力的软件人才,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