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沈晴霓教授应邀作为演讲嘉宾参加2019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

      4月15-16日,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及数码港合办的第四届互联网经济峰会(IES 2019)于香港举行。这次峰会以“数字经济•缔造未来”为主题,汇聚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科技界巨子、企业家及投资者,深入探讨金融科技、虚拟巿场、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企业4.0等颠覆性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剖析互联网所带动的增长将如何促进新经济发展,并分享企业怎样能够借助新数据和技术转型来创造价值的致胜策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亲临开幕礼致辞,为峰会揭开序幕。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随着数码世界中的网络活动及资讯流量增加,网络犯罪分子愈趋活跃,其犯罪手法亦愈见多样化和组织化。为保障网络资讯及活动安全,企业和相关机构均应采取多方面的防范措施,包括应用数据保护策略、攻击及防护技术、专业培训和资格认证,以及加强法律意识。如何了解时下的网络安全生态系统,为网络世界安全问题所带来的种种挑战做好准备,就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研究方向。

2019041501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副主任沈晴霓教授应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Hong Kong Appli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ASTRI)邀请,在本次峰会的网络安全论坛中做了“云安全与可信服务”(Cloud Security and Trusted Services)主题演讲,并应邀作为专家参加了“应对现今网络安全挑战的商业策略”(Tactics for Businesses to Embrace Modern Cybersecurity Challenge)讨论环节。沈晴霓教授基于学院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与Trias区块链项目团队的合作目标,就目前业界云服务提供商的云服务水平协议(SLA)履约情况的现状,探讨了如何帮助用户通过有效的技术手段,包括可信计算和区块链技术等,对云服务提供商所承诺的服务进行验证,从而有效维护用户的利益。

201904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