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行2019年MEM开学典礼

        乘风远航启新程,春华秋实绘新篇。在收获的金秋九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迎来了24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19级工程管理硕士(MEM)新生。

        9月7日上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9年MEM开学典礼在教学楼3303室举行。院长吴中海、副院长林慧苹、党委副书记姚奇,以及教职员工代表和全体新生出席了典礼。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2019090701

开学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2019级MEM新生代表陆九愚上台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与北大的不解之缘以及自己从咨询到银行,从投行到风控,再到北大软微MEM的心路历程。在工作六年,已经有两个硕士的情况下,他为了自己的专业梦、北大梦,报考了北大软微MEM。他说,回到校园,既是找回初心、发现自我,更是闭关修炼、蓄势待发。“再起航,已是不系之舟,我们将有更明确的目标,更坚定的决心,更充足的动力。”

2019090702

2019级MEM新生代表 陆九愚发言

        随后,窦文章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从AI计划、虚拟货币、登月计划、中国高铁和华为5G等几个方面分析了卓越的项目绩效离不开“有效的工程管理”。他认为伴随着工程管理市场高质量发展对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MEM是一种比MBA、MOT、PM更为高级的专业培养与训练。他表示,新的开始,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憧憬。在新生入学之际,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许:一是先做人后做事,开放的心态,好好爱同学;二是沉下来,注重个人素质的培养;三是刻苦用心,注重创造力的能力训练;四是多思多想,构建硕士阶段的专业逻辑素养。

2019090703

教师代表 窦文章发言

        典礼最后,吴中海院长代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他指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传荣,勤奋、严谨、求实、创新是北京大学的优良校风。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容不得半点虚伪和丝毫浮躁,他要求同学们在做学问乃至今后的事业追求中,能发扬和传承北大的优良校风。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树立起北大软微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感,把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要求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北大求学的宝贵机会,珍惜在北大学习、研究、生活的每一天,“勤奋勤奋再勤奋、创新创新再创新”;第三希望同学们注重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不仅要在自身的专业领域做深、做实、做精、做透,还应广泛涉猎人文、经济、互联网等专业领域知识”。

2019090704

院长 吴中海发表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