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

       9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学习会。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邱水平书记在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重温了杨芙清院士在学院行政班子换届会议和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并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党委书记陈向群、院长吴中海及学院党政联席会其他成员、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各系、中心和部门负责人、教职工支部书记、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淼副书记主持。

2019091601

学习会现场

       陈向群首先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基本情况。今年5月31日,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点措施,对加强主题教育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党组织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9日,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部署。

       软微学院党委前期提前谋划、预热升温,相继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传承五四精神”的祭扫李大钊烈士陵园的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讲党课”、“恪守廉洁,实现抱负”为主题的2019届毕业生廉洁教育座谈会、“新生党员第一次党课”等活动,已经在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思践悟”的氛围。陈向群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当前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她要求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体要求和重点措施,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严格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的指导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2019091603

陈向群发言

       接着,吴中海带头学习了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学校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学院在主题教育工作中要紧跟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要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立徳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立足岗位守初心,发挥能力促发展。

       随后,吴中海还和与会人员一起重温了杨芙清院士在学院行政班子换届会议和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杨院士在讲话中强调,软微学院创建的初心和使命正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吴中海院长要求全院师生继承和发扬软微人的创新创业精神,抓住机遇,学习和践行总书记对北大学子“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勉励,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事业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勤奋坚韧、爱国奋斗、服务人民、奉献国家的栋梁之材,用一生来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牢记杨芙清院士提出的“爱国是本分、担当是责任、奋斗是幸福、奉献为人民”。

2019091605

重温杨芙清院士讲话

       会议上,参会人员也纷纷发言。党委副书记姜淼表示,结合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追忆软微学院的创院历史,不忘软微人的奋斗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要按照北大党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找差距,抓落实,为创建一流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努力奋斗。党委副书记姚奇表示,全院师生要主动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深悟透,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吃透中央的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方式方法,把握学校主题教育的内涵,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最后,参会人员就主题教育集体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