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办2020级MEM开学典礼

       9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行2020级MEM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副院长林慧苹,以及教职员工代表、老生代表和全体新生出席了典礼。

2020091901

       开学典礼由工程管理硕士教育中心主任黄嵩主持。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2020级唐晗同学作为MEM新生代表发言。她祝贺同学们顺利进入软微学院,成为北大的“新苗”。作为北大人,应该放开眼界,革新思想,提升自我;将学习与职业置于历史的需要中去;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保持谦卑,懂得感恩。带着希冀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2020091902

       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郭文海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郭教授将自己30余年的从业经历以10年为界分为三个部分——前十年做算法研究,中间十年在外企做通讯工程,近十年在软微学院从教。他从个人经历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许:第一,软微MEM是一个“跨学科、综合性”的项目,同学们将面临更多困难,这些困难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机会不在表面,需要深入思考才能获得。第二,关于求学之用,在遇到问题时可能会通过积累的知识、经验找到解决方案;MEM的同学都是从工作回到学校,要将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基于兴趣和需求、工作与项目经历升华自己研究方向。第三,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着手准备论文,勤于思考、夯实基础、勇于创新。

2020091903

       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教授的讲话引人思考,让大家受益匪浅。她带同学们回顾了软微学院的历史,自2002年建院以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就将创新创业镌刻在了基因里,软微学院是北京大学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探索实践,是全国软件学院“示范中的示范”,秉持“坚持创新创业、坚持面向需求、坚持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是“新工科”教育的开拓者和先行者。陈书记勉励全体MEM新同学在新征程上尽快完成角色转换,珍惜学习机会,把MEM这个软微学院的精品优势项目利用好,核心关键在于做好一个“找”字——找方向,找出路,找未来。勇往直前,逐梦前行。

2020091904

       开学典礼的顺利举办,意味着2020级软微MEM同学的北大学习生活正式开启。正如陈向群书记所说,对于世界,你是软微人;而对于软微,你是全世界。愿全体2020级MEM新生共同努力,携手构建美好的软微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