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近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在3303报告厅为学院学子讲授主题党课,党课涵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解读”、“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等部分,第三十三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学生党员代表共三百余人参加。

2020111401

陈向群讲授党课

       陈向群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代表着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启,2021年又适逢建党百年,在这一重要的时间交汇点,应该回望过去、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在新格局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体会“四个全面”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引领地位。

       陈向群提到,长期以来,北大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2002年,我国开始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进行探索,北京大学响应国家号召,成立“示范性软件学院”,即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前身。十八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理事会的领导下,全体师生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以“一个学院”“两个学科”“四个基地”为主的综合性软件与微电子人才培养实体,并在这片土地上让“开拓、求实、创业、严谨、进取、育人”的精神代代相传。

2020111402

全体学员认真学习

       随后,陈向群从党内法规、政治生活、从严治党等多角度出发对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进行解读。她表示,全体学员要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做到讲政治、知大局,从而保证做事不会走偏、走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时刻以“四讲四有”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对于科学文化的学习;深刻体会习总书记对我校学子的寄语“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做事情要有更高的站位,将总书记的教诲铭记于心。

       接着,陈向群带领全体学员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她强调,全体学员应该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有利条件和重要特征;准确把握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牢牢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和重要着力点;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 

       最后,陈向群寄语全体软微学子: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争做一名优秀的创新创业型的北大软微人!

       课后,全体学员就党课内容深入讨论。第33期党的知识培训班学员、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学生彭瑞谈到:“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建院史感召着我们在现下的学习生活中去更深入、更全面地掌握技能、培养理念,适应就业创业所需。党规党章的学习教导我们如何做到新时代新阶段的四讲四有;启示我们在理论学习中不可拾人牙慧,更忌好高骛远,从小处起,从原文起,真正自己去领悟才能真正获得感悟。”

       党委书记讲党课是入党培训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旨在进一步引导青年学子建立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把握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从而在服务祖国中促进自我发展,实现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