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习研讨会

       2020-2021学年是“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年”,11月27日上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在大兴校区研发楼1401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等相关会议精神,探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副院长林慧苹、副院长刘力锋、各系负责人及全体专职教师出席了会议。

2020112701

       首先,陈向群传达了11月2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她指出,此次会议对推动北大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陈向群为与会教师详细解读了邱水平书记对学校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提出的“突出政治站位、突出质量提升、突出育人合力”要求,以及郝平校长对学校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发展工作的具体部署。陈向群还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强调面对研究生教育与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学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提升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

2020112702

陈向群发言

       随后,林慧苹带领大家学习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主动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路径,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重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着力优化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结构,加快发展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大力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

2020112703

林慧苹发言

      李伟平老师作为导师代表,结合指导学生的经历,谈了学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的体会。他说,《意见》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要求我们严把招生考试第一关,强化质量标准,严格执行学位授予全方位全流程管理要求。

2020112704

李伟平发言

       黄嵩老师也结合自己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实际体会,对《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进行了逐条解读。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要坚持正确思想引领,精心尽力投入指导,正确履行指导职责,坚持严谨治学,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做好学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

2020112705

黄嵩发言

       随后,莫同老师介绍了学院近期起草的《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2030规划报告》(草案),介绍了学院对未来十年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发展定位、规划思路和要实现的主要任务,并请全体老师结合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积极构想,广泛提议,丰富和补充学院的十年规划报告。

2020112706

莫同发言

       会后,各系分别组织了对会议精神和《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资料汇编》的学习讨论,教师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提高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的目标展开热烈讨论,力争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北大风格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