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开展“凝聚支部力量•献礼百年华诞”第九期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为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2020年12月13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以“凝聚支部力量,献礼百年华诞”为主题,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建特色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2020级全日制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讲党课为核心,旨在结合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达到扎实理论基础、提升党性修养的目的,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34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2020121311

奏唱国歌

       党课开始前,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致辞,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陈向群强调,支部书记讲党课作为学院特色党建活动,既是党课学习的重要一环,又是对党员和积极分子能力的重要考察。

2020121302

党委书记陈向群致辞

       随着21位学生党支书对党史大事件的讲解视频,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根据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历史按照时间顺序分为“筚路蓝缕忆艰辛”、“苦尽甘来建祖国”、“改革开放奔小康”、“万众一心担使命”四个模块。

2020121308

支部书记讲解党课

        在“筚路蓝缕忆艰辛”模块中,未名三苑党支书吕嘉荣以《五四运动,唤醒民众;中共一大,开天辟地》为题向大家讲述微党课。内容围绕建党前期国内发生的事件和背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路的艰辛和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博雅三苑党支书林弼远与其支部的积极分子们以《回眸建党》情景剧的形式,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真实情况。从上海法租界,到嘉兴南湖,13位来自全国各地和共产国际的代表们,在此次会议中通过了党的纲领,确定了党的奋斗目标。中共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

2020121305

情景剧表演

       在“苦尽甘来建祖国”模块中,英杰四苑党支书秦源泽以《烽火岁月奋抗战,苦尽甘来建祖国》为题带领大家回顾抗日战争和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接下来,燕南二苑和英杰四苑党支部的28位代表表演了《在灿烂的阳光下》大合唱。“我们在时代春风里,春风催我永开拓;我们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耳熟能详的旋律和铿锵有力的歌词令人动容,同学们的合唱也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2020121301

大合唱

       在“改革开放奔小康”模块中,博雅四苑党支书崔博文以《重温伟大转折,拥抱崭新时代》为题,向大家讲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事件的历史背景、发展过程和时代意义,并一起观看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视频。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和人民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紧接着,燕南三苑和博雅四苑党支部带来表演《我的祖国》配乐朗诵。参与朗诵的同学们,着装整齐,精神焕发,以高昂的激情、嘹亮的声音歌颂对党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2020121303

配乐朗诵

       在“万众一心担使命”模块中,博雅二苑党支书赵杨带领大家回顾党在100周年中取得的现有成就和未来展望。有目共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人民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多方面的成就。到建党100周年时,我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发,大家一同再次回顾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和精神。我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燕南四苑党支书杜鹏远组织基于上面四个模块讲课内容的知识竞答环节,同学们积极互动,高效答题,体现了此次学习的良好效果。

2020121310

知识竞赛

       活动尾声,全体奏唱《国际歌》,并合影留念。此次支部支部书记讲党课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充实有趣,让参与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凝心聚力迎百年,不忘初心跟党走。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即将开启。相信经过此次学习,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学生们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2020121306

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2020121307

学院领导、老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