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

       2020年12月20日下午,第二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学院朱郑州副教授和王立福教授、刘学洋副教授的《软件工程》课程组获本次大赛特等奖。

       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747个项目提交了初赛说课视频,经过参赛老师的双盲互评打分,180所学校的453个项目进入复赛,经过专家评审选拔,遴选出60个获奖项目,其中30项入围决赛答辩。

       本届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以及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共同主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大赛自今年七月启动以来,来自全国的数千位老师踊跃参赛,在半年时间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课程建设理念,通过培训、学习、教改实践、凝练总结,经历初赛、复赛、决赛,不断挖掘、展现教学改革中的创新与实践成果,践行了“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大赛宗旨。

2020122001

2020122002

2020122003

       2016年以来,朱郑州副教授和课程团队开展《软件工程》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实践,开发软件案例推动实践教学,开发学习分析系统发现学困生并及时干预,依据学生画像推送教学资源,有效进行因材施教、精准教学。同时,构建软件工程课程思政知识图谱,提出了双螺旋结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把课程思政有序深入到教学内容与学习评价,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激发学生发展国产软件的责任感。

      在大赛备赛阶段,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通过专题培训、名家辅导、微课录制等系列形式,帮助选手们总结、提炼教学改革中的创新与实践成果,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