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办“知纪明法 远离毒品”国际禁毒日宣教活动

       为引导同学们了解毒品对国家、社会和家庭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禁毒的重要意义,倡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真正做到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6月23日,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办了“知纪明法 远离毒品”国际禁毒日宣教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奇,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付晓飞主持。

2021062301

       活动伊始,大家一同观看了禁毒宣教影片。通过观看影片,大家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的理解,对禁毒的意义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接下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奇老师结合我国禁毒简史和吸毒案例,重点介绍了与禁毒相关的法律法规、党纪校规,向同学们提出了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忠告,希望大家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知纪明法、远离毒品,用充满健康活力的青春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之后,同学们踊跃发言,谈了对毒品危害和禁毒的认识。2020级博实苑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昌晋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一是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面对困难挫折要保持乐观,以适当方式排解自己的不良情绪,不走吸毒的错路;二是要深刻认识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危害,提高禁毒意识,做到零接触、零吸毒、零容忍;三是要通过多种方式宣传禁毒思想,组织相关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禁毒队伍之中;四是要注重学习法律法规,让“知纪明法、远离毒品”牢记心中、付诸行动。

       2020级燕南(经管)一苑党支部书记陈蓓蓓对一个个触目惊心的吸毒视频和真实案例深有感触。她说,法律有许多对生产、运输、持有毒品数量的规定,比如50g、100g等,但我们最应该记住一个数字,那就是0,做到零接触、零容忍,坚决抵制任何毒品。作为党支书,她表示要在自己支部抓好落实,在日后开展活动以及与同学们相处交流时,多宣传毒品的严重危害,多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多开导情绪低落的同学。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从你我做起。

       2020级燕南(经管)二苑党支部书记刘天睿表示,参加了今天的禁毒宣教活动,感触很多,再一次认识到了毒品带来的危害。他说,太多太多的人因为无知、好奇、冲动、天真、自负,走上了毒品这条歧路,一步一步被它吞噬。通过查阅资料,我国青少年吸毒人数在吸毒总人数中占比高达85.1%。85.1%,这个数字让人触目惊心,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认清毒品的真面目并彻底与其化清界限不仅仅需要禁毒知识,更需要有意识地培养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谨慎地择交朋友,保持高度的警觉与自制;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唯有将禁毒从意识转化为行动,才有可能做到远离毒品而不受侵害。

       2020级燕南(经管)四苑党支部书记杜鹏远对老师讲解的青年吸毒案例感到触目惊心。他认为有必要建立长效监控机制,学生干部、学生党员要肩负起责任,在和同学们朝夕相处中,留意是否有一些不好的苗头,一旦出现要及时制止,及时上报,及时挽救一位同学。

        2020级未名(创新)二苑党支部书记刘畅表示,从姚老师的讲话中,他充分认识到毒品对社会以及个人的危害。作为党支部书记,我们更应该从职责和义务出发,劝导同学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同时也应当防范各类新型毒品的隐形入侵,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

 2021062302

       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师生交流深入。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不仅是一句宣言,更是一种承诺,同学们纷纷表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做到知纪明法、远离毒品,努力创造一个出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