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9级脱产生《素质教育》期末考核通知

 

1609级脱产生:

        根据《素质教育》课程大纲要求,定于2017年5月1日——26日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学楼组织2017年上半年《素质教育》课程的期末考核。现将考核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课程考核形式分为2种:①课程论文+论文演讲;②微视频。每个学生只选择其中1

        ① 课程论文+论文演讲

这种考核成绩包括2个部分:课程论文成绩S1论文内容演讲成绩S2。考核也分为以下2个阶段。

        第一阶段:提交课程论文(2017年5月1日——14日)

        根据本学期课程内容,从以下四个方向任选一个主题,自拟题目,撰写一篇3000—5000字的课程论文。论文写在WORD文件中,WORD文件命名格式为: 学苑-学号-姓名-2017年-上半年-论文题目.DOC(DOCX),论文格式请参见附件。

       方向一:根据院士及杰出人才的成长经历,谈对自己的人生感悟和对未来职业规划的影响;

       方向二:谈某一创新理论或管理理论在自己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的应用;

       方向三:谈自己的职业规划;

       方向四:谈本学期某一/几场《素质教育》讲座对自己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影响。

       方向五:以软微学院“素质教育学苑式”的实践为题材,从学苑(学院)文化活动特色的角度进行介绍。

        课程论文成绩S1由课程负责老师按照表1所示的素质教育课程论文评分细则给出,并且用万方数据库和网络文库(如百度文库等)查重,查重率超过30%者会适当扣分,超过50%者不及格。

1 素质教育课程论文评分细则

评价指标

要求

论文分值

选题

有意义、新颖

15

内容

思想正派,逻辑性强、有独立思考和见解

35

 

        第二阶段:论文内容演讲(2017515日——26日)

        每位同学使用PPT对论文内容进行5-7分钟的演讲展示,演讲PPT文件命名格式:学苑-学号-姓名-2017年-上半年-论文题目.PPT(PPTX)。

各苑的考核时间由苑长协调确定,考核教室由苑长向教务老师申请。

论文内容演讲成绩S2由考核小组按照表2所示的论文内容演讲评分细则给出。

表2 素质教育论文内容演讲评分细则

评价指标

要求

演讲分值

选题

有意义、新颖

10

内容

思想正派,逻辑性强、有独立思考和见解

10

表达能力

流畅、有激情、语气恰当

15

表达形式

PPT制作精美,图文并茂,契合内容

5

多媒体使用

灵活运用IT技术

5

回答问题

积极、准确

5

学生的本学期的课程成绩为两个阶段成绩之和(S1+S2)

     微视频

        结合自己在北大的生活,从以下两个方向任选一个主题,自拟题目,制作一段微视频。作品格式可为FLV、MOV、AVI、RMVB、MP4,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B。微视频文件命名格式为:学苑-学号-姓名-2017年-上半年-微视频题目.后缀。同时需要提供一个内含微视频简介(不超过100字)的WORD文件,WORD文件命名格式为: 学苑-学号-姓名-2017年-上半年-微视频题目.DOC(DOCX)。

        方向一:可通过形象宣传、纪实记录、剧情故事、动画呈现等各种方式展现软微学院风采,可从教学发展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特色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创作。

        方向二:以学生自己在软微学院的学习生活体验为题材,诠释青春的美,可从理想信念、师生情友情、感恩感悟、未来规划等多角度进行思考和创作。

微视频成绩S1由学苑考核委员会按照表2所示的素质教育课程微视频评分细则给出。

2 素质教育课程微视频评分细则

评价指标

要求

微视频

分值

选题

有意义、新颖

15

内容

画面清晰,主题突出,有思想深度

35

 

关键时间:

       2017年5月1日——14日提交微视频文件和微视频简介。

       2017年5月15日——26日,参加苑委组织的微视频展示,并接受评价。

注:本通知只适用于1609级脱产生。

相关文件列表

下载该文件学苑_学号_姓名_2017年上半年_论文名.doc32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