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在现代服务研究中心、嵌入式系统研究中心、数字化技术研究室、信息系统研究室基础之上组建成立的。研究中心的主题为情境感知服务(Context-aware Services),包括情境感知、感知服务、知识管理三大方向,涉及:软件工程、服务计算与智能、工作流、云计算、SOA、情境感知、物联网、多媒体与人机交互、数据挖掘、知识发现等研究领域。研究中心现有教师15名,博士生 7 人,硕士生 40 余人。在研课题17项,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工信部、北京市科委等7项,以及与丹麦ITU、IBM、Intel、Google、中移动、金蝶等合作等10多项。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10多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0多项。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包括:基于本体的语义增强服务库,基于SaaS的测试服务平台,基于SaaS的企业协同平台,物联网统一数据访问中间件,基于情境感知的数字家庭服务平台,基于云计算的动漫资源管理及服务平台,服务化的教育资源规划平台,多媒体数字化学习平台,面向服务的学分银行系统,手持式汽车金融销售终端,USB2.0活体指纹采集器,基于CCD的掌纹采集器,多传感器智能监控节点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承担了学院信息系统和综合实践案例库的研制和推广工作。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丹麦哥本哈根科技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日本会津大学以及国内的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相关研究机构,以及IBM中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西门子中国研究院、谷歌中国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移动研究院、中石油信息技术部等有着长期良好的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