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zhanbo

赵占波

  • 博士 教授
  • 金融信息与工程管理系
  • Email: zhaozhanbo@ss.pku.edu.cn
 

赵占波,博士、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工程专业学位分会委员、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市场学会数字经济与智慧营销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市场学会全国高校营销大赛副主任委员等。他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博士(2006),并在光华管理学院完成经济学博士后研究(2008)。他的研究发表在包括《金融研究》、《心理学报》、《营销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金融》、《管理学报》等学术期刊。出版《智慧营销》、《互联网保险》、《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金融营销学》、《移动互联营销》等专著。2020年获得英国Emerald出版集团2020“杰出论文奖”(Emerald Literati Outstanding Paper)。2020年入选学院人才计划。2006年,博士论文在JMS获得优秀论文奖。2010年获得IBM奖教金。2014年获得华为奖教金。2006年在德国汉诺威大学商学院、2011年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新闻学院、2012年在美国波士顿大学、2013年在香港中文大学、2016年在台湾交通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授课或访问研究。2016年12月,荣获北京市教工委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2017年5月,荣获2016年北京大学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人文社科类)二等奖。2021年获得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曾连续多年参加新疆石河子大学支教活动。

电子邮箱:zhaozhanbo@ss.pku.edu.cn

 

       研究兴趣包括智慧营销、互联网创新、金融科技等。主持7个纵向课题,主要参与1个纵向课题,7个横向课题。他积极探索学院在跨学科教育方面的创新模式,经过三年多的研究和探索,编著教材《金融营销学》,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二版。目前已被数所兄弟院校作为教材采用。《智慧营销》分析了互联网时代新技术给营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智慧营销的概念及核心理论——4D营销理论。4D营销理论以消费者需求为基础,以互联网思维为灵魂,从关注消费者的真正需求(Demand)、基于大数据(Data)的决策、向顾客快速传递(Deliver)价值、与顾客保持动态(Dynamic)沟通这四个方面来概括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的营销框架,可以很好地适应新互联网经济时代消费者需求、消费模式、技术应用的重大转变。2016年主编出版《互联网+新经济》,2023年出版《互联网保险》第二版。

 
  1. 《互联网营销》
  2.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
  3. 《互联网金融保险创新》
 

企业营销及管理方面的咨询和培训,服务过的企业包括:保监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协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航联、深圳航空、首都机场、中化集团、去哪儿网、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平安保险、中信证券、大众报业、中交集团、中国路桥、中国电建、国家电网、中储粮、广州本田、韩国SK集团等。

 

    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工程专业学位分会委员,国家科技部高新技术服务领域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授课专家,清华大学-香港中联办授课专家,保监会高管培训授课专家,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第一财经》节目主持及主讲人,国家开发银行战略规划入库专家,《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等学术期刊评审专家,石河子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保险协会客座教授。《中国保险报》、《中国电子报》、《新华网》、《光明网》、《财经》等媒体定期撰稿人。

 
  1. 邓慧兰、赵占波*、姚凯、丁月琦,顾客价值视角下拼购小程序营销创新研究——基于扎根理论的案例分析,《南开管理评论》2022(6).
  2. Zhao, Zhanbo, Xiaomeng Du, Fan Liang, Xiaoming Zhu, Effect of Product Type and Time Pressure on Consumers’ Online Impulse Buying Intention,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Marketing Science. 2019, 2(2), 137-154.
  3. 赵占波,保险基础设施的几个维度,《中国金融》,2018,11.
  4. 赵占波、陈荣、陈凯、徐晶,购后时间对降价导致后悔情绪影响的探讨,《管理评论》, 2015,27(2),77-86.
  5. 赵占波、杜晓梦、梁帆、朱晓明,产品类型和时间压力对消费者网络冲动性购买倾向的影响,《营销科学学报》,2015,40(2).
  6. 杜晓梦、赵占波(通讯作者)、崔晓,评论效价、新产品类型与调节定向对在线评论有用性的影响,《心理学报》,2015,47(4).
  7. 赵占波、杜晓梦、陈凯,网络强迫性购买倾向的影响机制及应对措施研究,《管理评论》,2014,26(4),130-141.
  8. 王弟海、管文杰、赵占波,土地和住房供给对房价变动和经济增长的影响,《金融研究》,2015(1).
  9. 赵占波,孙鲁平,苏萌, C2C中产品浏览量和销量影响因素的对比研究,《管理科学》,2013,26(1)。
  10. 赵占波,涂荣庭,涂平, 产品的功能性和享受性属性对满意度与购后行为的影响,《营销科学学报》 2007,3(3)。
  11. 赵占波,张钧安,徐惠群, 基于公平理论探讨服务补救质量影响的实证研究——来自中国电信服务行业的证据,《南开管理评论》,2009,12(3)。
  12. Zhao, Zhanbo, Luping Sun, Meng Su, How to Increase Online Visits and Sales?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Consumer-to-Consumer Online Stores. 2012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Service Sciences, EI Index, 978-0-7695-4731-2/12.
  13. Zhao, Zhanbo, Qun Cao, An empirical study on continual usage intention of microblogging: the case of Sina, Nankai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 2012, 4(3).
  14. 赵占波、李博、邬国锐,返利网站持续使用意愿影响因素分析,《商业时代》 2014(10).
  15. 赵占波、邬国锐、刘峰,中国社交网络商业模式发展及影响因素分析,《商业研究》,2015(1),33-39.
  16. 陈凯、赵占波*,绿色消费态度-行为差距的二阶段分析及研究展望,《经济与管理》,2015,29(1),19-24.
  17. 赵占波,涂荣庭, 产品属性测量中二维结构:一项实证研究,《管理学报》,2009,6(1),被CSSCI收录。
  18. 赵占波,涂荣庭,张永军, 享受性与功能性双维结构的验证和探讨,《管理评论》,2009(9)。
  19. 涂荣庭,赵占波*,涂平 产品属性对顾客满意影响实证研究,《管理科学》,2007(6),被《企业管理研究》(2008年第4期)和《市场营销》(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0. 赵占波,何志毅 中国消费者中外品牌选择影响因素实证研究,《财经论丛》,2009(3)。
  21. 涂荣庭,赵占波* 顾客满意度测量探讨:量表设计、信度和效度,《管理学报》,2008(1),被CSSCI收录,还被《市场营销》(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2. 范宇峰,兰颖,赵占波*,促销口号和顾客感知与购买意向关系探讨,《商业流通》,2013。
  23. 许小春,段玉磊,赵占波*,基于社交维度探讨微博用户忠诚度及其提升策略,《现代商业》,2013。
  24. 陈凯,郭芬,赵占波,绿色消费行为心理因素的作用机理分析,《企业经济》,2013(1)。
  25. 赵占波,刘博,范雨峰,网购消费者参与在线交易评价影响因素分析,《中国市场》,2012。
  26. 杨永胜,赵占波,中央建筑企业总部功能定位模型理论与实践,《北大商业评论》 2011,12。
  27. 赵占波,杨晓白,做真正的世界500强——基于《财富》500强中国2011年上榜企业的研究,《北大商业评论》,2011。
  28. 赵占波,市场细分的陷阱《北大商业评论》 2006(10)。
  29. 注:* 表示通讯作者。

 
  1. Xiao Liu, Robert Miller, Baohong Sun and Zhanbo Zhao Fraud Transactions under Seller Rating System—A Dynamic Analysis of Price and Quality Competition on Online Retailing Platform,2012 Marketing Science Conference, Boston, USA.
  2. 赵占波,涂荣庭,涂平 基于产品属性的顾客满意/不满意过程及购后行为的实证研究,JMS会议宣讲优秀论文,被收入《2006年JMS会议优秀论文集》2006年10月(武汉大学)
  3. 赵占波,张钧安,徐惠群 服务补救质量影响的实证研究,JMS会议宣讲优秀论文,被收入《2008年JMS会议优秀论文集》2008年10月(西安交通大学)
  4. 杜晓梦,赵占波 《网络强迫性购买行为的内外部机制及应对措施研究》2012年度大连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5. 段玉磊,赵占波,杜晓梦 《基于社交维度探讨微博用户忠诚度及其提升策略》 2012年度大连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6. 赵占波,陈佳佳,李季 《问答社区用户知识分享意向的影响因素研究》 2012年度大连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7. 张燕,赵占波 《基于自我效能理论的手机下载行为意愿研究》2012年度大连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8. 赵占波,杜晓梦,黄晨 《网购情境对消费者网络强迫性购买倾向的影响机制研究》2013年度清华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9. 陈荣,葛静静,杜晓梦,赵占波 《决策打断对网络强迫性购买倾向影响探究》 2013年度清华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10. 马燕,杜晓梦,赵占波 《产品类型及负面情绪对消费者网络强迫性购买倾向的影响》 2013年度清华JMS营销科学会议宣讲论文。
 
  1. 赵占波、苏萌、姚凯,《智慧营销》,电子工业出版社,2020年9月;
  2. 《金融科技发展应用与安全》(本人副主编),人民出版社,2020年11月;
  3. 赵占波,《金融营销学》(第二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4月;
  4. 范秀成、赵占波,《服务营销学》,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
  5. 赵占波,《互联网保险》(第二版),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23年3月;
  6. 赵占波、张新福,《互联网+新经济》,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16年7月;
  7. 赵占波、王紫薇译(菲利普·科特勒著),涂平审校 《市场营销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6年10月。
  8. 赵占波、张永军、李季,《市场营销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7月;
  9. 赵占波、吴志峰,《互联网+保险营销》,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
  10. 赵占波,《移动互联营销》,机械工业出版社,2015年3月;
  11. 赵占波,《移动互联时代洞察消费者行为》,首都经贸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
  12. 赵占波、张永军,《市场营销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经济管理出版社,2013年7月;
  13. 赵占波,《金融营销学》(第一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46万字;
  14. 李季、赵占波、谢毅,《客户管理管理》,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年6月;
  15. 赵占波译(菲利普·科特勒著),涂平审校 《市场营销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8月。
  16. 赵占波、张永军、李季,《市场营销学学科前沿研究报告2011》,(系列丛书总主编:金培)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8月。
  17. 李季,赵占波,谢毅著 《客户关系管理》,化学工业出版社,2011年9月。
  18. 李海容著《泛媒时代-媒介创新与未来》,暨南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本人负责撰写《手机使用行为中的用户许可研究》一章。
  19. 赵占波译,《创造顾客价值》(IBM金牌培训书),华夏出版社,2003年。
  20. 何志毅,赵占波译(菲利普·科特勒著) 《市场营销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
  21. 何志毅,赵占波译 《营销量化指标》,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12月。
  22. 何志毅,赵占波译 《营销量化指标》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23. 李季,赵占波译,江明华审校 《市场营销原理亚洲版》第3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年8月。
  24. 何志毅,赵占波译,《市场营销原理亚洲版》第2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
  25. 何志毅,赵占波译(菲利普·科特勒著) 《市场营销学》(第10版),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年。
  26. 周煊,赵占波,张丽华,任润译,张一驰审校,《公司战略》,云南大学出版社,2008.
 
  1. 浏览量和销量的影响因素一致吗?基于千家网上店铺的实证分析,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专业组优秀论文奖。作者姓名:赵占波、孙鲁平、苏萌
  2. 网购情境对消费者网络强迫性购买倾向的影响机制研究,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2012年年度专业组优秀论文奖。作者姓名:赵占波、杜晓梦、黄晨
  3. 2011年,所指导学生张勇的论文《移动通信服务消费决策风格研究》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学生组优秀论文奖
  4. 2011年,所指导学生刘程丽的论文《基于用户的手机广告投放策略实证研究》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学生组优秀论文奖
  5. 2012年,所指导学生胡婉萍等参加北京大学“挑战杯”创业大赛,题目“以消费者为导向的逆型C2C电子商务网站机制研究与平台建立——基于移动信息技术”获得一等奖
  6. 2010年6月,所指导学生刘程丽的论文《基于用户的手机广告投放策略实证研究》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学生组优秀论文奖
  7. 2009年12月,所指导学生聂帅的论文《善因营销对顾客态度及购买意愿影响研究 》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优秀论文奖
  8. 2009年12月,所指导学生姚健的论文《电信运营企业应对客户流失对策探讨 》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优秀论文奖
  9. 2009年12月,所指导学生李刚强的论文《不同地区大学生购物决策风格和购买决策过程差异的探讨 》获得中国市场研究协会年度优秀论文奖
  10. 2008年12月,论文《产品属性测量中二维结构的实证研究》获得第七届中国市场研究‘宝洁’论文优秀论文奖,作者:涂荣庭 赵占波
  11. 2008年12月,论文《中外品牌选择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获得第七届中国市场研究‘宝洁’论文优秀论文奖,作者:赵占波 何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