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明博士到访我院举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讲座

       5月7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自然语言学术组织ACL候任总裁周明博士应学院集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柳翔教授的邀请到访学院,为选修《智能服务与交互设计技术》课程的学生以及感兴趣的软微学子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进展”的精彩讲座。

       周明博士长期耕耘于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社会计算和搜索引擎研究等领域,领导微软亚洲研究院团队进行相关技术研究,为微软输入法、机器翻译、聊天机器人、问答系统、微软对联等技术,对微软搜索引擎、小冰、小娜、Windows、Office作出了重要技术贡献。周明博士通过微软大学合作计划与高校和学术团体的合作,极大地促进了中国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发展。

2017.5.8.1

周明博士讲座现场

       周明博士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简要介绍并现场演示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与自然语言处理有关的研究领域和项目,包括神经网络机器翻译项目和微软对话系统;接下来,周明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通俗但不失严谨地介绍了如何使用神经网络进行建模。并且基于介绍的技术,周明博士举了聊天机器人的例子来具体解释了建模过程和实现方法,周明博士也对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最后是互动环节,同学们针对感兴趣的技术问题与周明博士进行互动交流。

2017.5.8.2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初步认识了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了解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先进的技术和应用现状,尤其对于学习《智能服务与交互设计技术》课程的同学深入了解会话式交互设计技术有较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