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朱郑州副教授课题组论文被教育技术领域顶级国际会议ITS2018录用

       2018年3月15日,据教育技术领域顶级国际会议The 1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Tutoring Systems(ITS 2018)通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朱郑州课题组论文被录用为短文(SHORT PAPER),这是该会议自1988年创办以来发表的第一作者单位为中国大陆地区的第5篇论文。ITS是教育技术领域的顶级国际会议,旨在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跨学科研究来实现、支持和增强人类学习,1988年至1991年每四年举办一次,从199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ITS 2018将由Tourisme Montréal、Springer、NSF联合举办,于2018年6月11日至1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

该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A Novel Learning Early-warning Model Based on Random Forest Algorithm

       作者:程霄霄,朱郑州,刘笑,袁晓芳,郭佳雨,过群,李德淇,朱若飞

       学习预警是优化教学效果,实现因材施教的有效途径。目前学习预警面临准确率不高、均方误差和平均绝对差值过大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学习预警模型可以充分掌握学习者的学习情况进而对学习者进行针对性的学习干预。本文设计一种新型的学习预警模型,该模型首先采集学习者学习行为数据,并把这些数据划分为知识、行为、态度三个维度,使用随机森林算法从三维数据中提取出影响学习绩效的特征,预测出学习者期末考试成绩,并把学习者根据成绩所属区间划分为红、黄、绿三个预警等级,以辅助老师进行学习干预。通过实际应用表明该模型相比于基于线性回归算法的学习预警模型,实验结果证明了本文方法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