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明确提出了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和使命,指出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重担。5月31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分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传达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学习分为两场,上午由学院院长张兴为教职工宣讲,下午由常务副院长吴中海为一级学科学生、博士生及软件工程中心教职工宣讲。

       张兴首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六次莅临北大、两次给北大学生回信谈起,就党中央对于北京大学办学建设的重视以及对于青年学子的深刻关怀做了阐述。随后他从“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工作”、“四点希望”四个方面展开,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学习和深度研读。一个根本任务,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即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及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三项基本工作,即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及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点希望,即勉励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最后,张兴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校对于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和期望,并勉励大家积极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入把握学院办学理念及现状,强化政治修养、增强业务能力、提升育人水平,加强推动学科交叉建设,创新新工科发展模式,培育高素质人才、高水平团队。

image

院长张兴宣讲现场

       吴中海首先以习总书记“没有一流国家就没有一流学科”的重要论断为切入点,解读分析为什么建立一流学科的前提条件是建设一流的国家。让老师和同学们意识到学习和工作应该以强国为核心,进而阐释了习总书记“科技强国”、“将科学转化为生产力,快速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指导思想,指出科学研究应该与实践紧密结合,使科研成果能更快转化为生产力。接着,吴中海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本次来北大调研的过程和总体情况,并从 “一个根本任务”、“两个标准”、“三项基础性工作”和“四点希望”展开,解读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最后,吴中海详细解读了总书记讲话中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鼓励年轻人立大志,既要做追梦者,又要做圆梦人。呼吁大家结合实际情况,努力建设好软件工程双一流学科。

image

常务副院长吴中海宣讲现场

       本次集体学习是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师生认识水平和理论素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后,学院将采取多种举措,通过领导班子宣讲、学生干部座谈、师生集体交流学习等形式扩大宣传,推动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继承北大光荣传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