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芙清院士:“国之所需,我之所愿”

2019082701

       个人简介:杨芙清,1932年11月生,江苏无锡人,计算机软件科学家、教育家。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3年当选IEEE Fellow。现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理事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学部主任。在系统软件、软件工程、软件工业化生产技术与系统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技术成果。

                                                             

        她的人生,是创新的人生,是奋斗的人生,是奉献的人生,也是青春永驻的人生。

        她是我国第一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研究的女科学家,是她带领团队为中国研制出第一个可支持高级语言及多道运行的操作系统(150机操作系统),研制出第一个用高级语言书写的操作系统(DJS240机操作系统),研制出第一个初具规模的软件工程支撑环境(青鸟系统)……

        她说:“其实一旦女性有了志向,有理念、追求、理想的时候,就会激发她们的潜能和特长。”

      “国之所需,我之所愿”。她经常这样说。面对国家需要,她从未想过退缩,而是奋勇当先,正是这种崇高而又执着的信仰,指引着她在学术科研之路上不断创新,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

        她是杨芙清,虽然今年已87岁,举止间仍然保存着一份不服输的朝气和干劲。她用近七十年的风雨历程谱写了一部为国奉献的壮丽诗篇。

        本文仅从服务社会和人才培养方面来介绍杨芙清为国家所作的贡献。

社会服务,尽职尽责

        杨芙清在我国150机、240机、青鸟工程等软件的开发与研究中作出了巨大贡献。除此之外,她身兼数职,积极参加与之相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正处于软件发展的初期,各项工作的开展相对缓慢。1982年,国家科委邀请美国华裔科学家叶祖尧教授,来华讨论有关软件产业问题。在会上,叶祖尧教授提出“开发环境”这一新想法,当时这仅是一个粗略的概念,因而在会上讨论没有产生实际结论。会后,叶祖尧教授约我又深入探讨了这个新想法,我想是否可以运用计算机开发软件,形成一个平台环境。对此,他非常认可我的想法”杨芙清说。同年,在这个新想法的驱动下,国家科委成立软件开发中心,发展软件产业。软件开发中心邀请她任职中心主任,被她婉言谢绝。她说:“国家培养我多年,是为了发展软件科学,软件技术,以及刚刚开始的软件工程和人才培养。国家可以挑选一名更合适的中心主任,我可以出主意,负责人才培养以及相关实施项目等,我的任务是更多地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工作。”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她还积极和软件研究的专家教授们讨论软件工程和软件产业的发展问题。1983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国际软件工程会议上首次提出了“软件即服务”概念,软件开发要实现工程化,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对企业而言,要发展产业必须要有人才,如何培养从事工程化、工业化的人才?

        杨芙清说:“1984年、1985年的两届研究生班在北大和复旦同时开课,聘请了国外的专家教授讲课。我们分别派遣年轻教师去当助教,他们在辅助专家的过程中,要学会如何与专家交流,如何把课程承接过来,如何形成新的教学模式。在后期形成的教学模式中,我认为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实践能力的提升就是把学习的理论知识消化、实践的整个过程,这便是工程科技人才培养。”

        教育模式的确定推进了软件工程学科的发展,进而培养了软件产业所需人才。1984年、1985年两届研究生班毕业的一百名研究生成了当时发展软件产业的骨干。人才问题的解决推动了软件产业的发展,而软件产业发展的又一关键是将软件企业做好,做强,做大。什么是软件企业的目标呢?软件行业协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2019082702

图2:杨芙清在中国软件行业协会95年度推荐优秀软件产品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言

       “软件行业协会的任务是推进软件产业发展。要发展软件产业必须要有人才和产品,为此重点要抓两方面,一是学科建设,最关键的是培养人才,这主要是由高校来承担,当然,软件企业发展过程也会成为在实践中培养人才的过程。二是建设软件企业。软件企业做好、做大、做强的关键是要有优秀的软件产品,而且需要三类产品:第一类是当前正在生产的产品;第二类是正在工程化的产品,即一个在工程化、产业化的产品;第三类是正在研发的产品。企业应当积极与高校、研究所合作,高校要面向市场需求来确定研究课题,产学研结合,把高校、研究机构的研究转变成实际的成果,支持企业的发展。正如研究出一个软件模型,我把它称作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如何变成可用的、可靠的,必须工程化、产品化、产业化,才能应用,所以优秀的软件企业的关键在于要有适应市场需求的软件产品,当时软件行业协会就抓了这件事——推荐优秀软件产品,简称‘推优’。”杨芙清说。

        一个优秀的软件企业,需要能开发出优秀的软件产品,同时需要有规范发展的现代化软件产业体系。没有好的企业生产不出好的产品,没有好的产品打造不出好的企业,没有一个好的体系,造就不成一个好的产业,三者的关系相辅相成。一个大的软件企业,应当具备生产线,又具备生产能力。杨芙清所提出的“软件生产线”的概念得到了电子工业部规划司和软件司的认同,但是要形成一条生产线并不是一时可以达到的。从创新、规范软件产品,以推动软件企业的规范化、规模化和现代化,是一个可行之路,也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杨芙清说:“软件行业协会从1994年开始,成立了专家委员会,聘请了国内20多位各个方面的知名软件专家,每年举行一次推荐国产优秀软件产品活动。软件专家委员会每年都要评选优秀软件产品。这也是我担任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时做的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对软件人才的培养、对软件产品的规范化、软件企业的规范化、做好、做大、做强,都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在“1999年度推荐优秀软件产品活动推广应用总结大会”上,杨芙清说:“软件产业的本质特征是创造性,软件是知识的产品,因此它必然是一个创新过程——思维的创新过程。这个创新过程可以由一个人,也可以由几个人来完成。创新是软件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创新也可以造就企业的活力。整个创新过程可以分为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三个阶段。‘推优’工作,是希望帮助企业在特定的成长环境中树立起品牌意识,帮助它们走出一条路。各种商品都有自己的品牌,软件商品也是如此。如果企业不能坚持下去,品牌很快就会被淘汰,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所以我们要很好地珍惜这些已经创出的品牌,让他们更好、更有效地走下去。”

        当然,除了软件行业协会的工作之外,她还参加许多社会服务工作,其中包括计算机等级考试工作。为了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鼎力推动信息产业的发展,需要在全民中普及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广开渠道,培养一批又一批能纯熟应用计算机和软件技术的各行各业的专门人才。1994年,国家教委考试中心推出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它是一种应试人员对计算机和软件的实际应用才能的培训和测验。它不限报考人员的学历背景,任何年龄段的人员都能够报考。这就为培育各行各业人才,开拓了一条广阔的途径。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经推出,受到了国家各个部门的热情支持与配合,当年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的就有1万余人。

        1994年成立第一届计算机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无疑,杨芙清是计算机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的合适主任人选。从第一届开始,她同专家委员会成员在等级考试纲要的编写、试题设计、阅卷评分及效果剖析等多项工作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根据市场需求,当时分别确立了计算机一级、二级、三级、四级等4个级别的等级考试。

2019082703

图3:2006年5月27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为杨芙清颁发第四届计算机等级考试考委会主任委员聘书

        第一届,第二届等级考试属于起步阶段,第三届等级考试形成了基本模型,而第四届等级考试已经处于相对成熟阶段。在2006年5月第四届考试委员会会议上,杨芙清从信息技术发展,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总结了计算机等级考试成功的因素和它的创新点,同时创新性地将北京大学示范性软件学院的课程体系结构模式引入到了等级考试之中。她说:“计算机等级考试要面向需求,以满足国家市场需求为目标;面向技术发展,根据技术的发展和需求的变化不断地调整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和考试大纲;面向质量,不粗制滥造,考生必须通过正规考试获得证书。”

       从1994年到2011年,她陪伴计算机等级考试走过了17年。直至2011年第五届考试委员会成员换届,她认为计算机等级考试的体系已初步建成,为此坚决请辞计算机等级考试委员会主任的职务,积极推荐年轻人担当主任。希望计算机等级考试更加稳步而持续地发展,成为非学历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继续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芙清说:“我通过这些社会兼职也收获了许多,首先,我得到了培养。咨询工作给了我一个平台,在平台上使我能更深入地去思考和探索,获得了成长;其次,增强了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阔了国际视野、国内视野、各行业的视野。因为多方面接触社会,提高了自身科研能力、组织能力和教学能力;最后,我仅仅做了分内之事,面对国家和社会给予我的荣誉,我满怀感恩之心、报国之情,为党的事业奉献终身,实现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教六十载,桃李满天下

       杨芙清不仅仅是我国著名的计算机软件科学家,而且是一位具有创新教育理念的教育家。从教60余年以来,在计算机软件专业领域桃李满天下,培养了百余名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几十年来,她一直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1978 年,正值北京大学建校八十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计算机科技系应需而生。1979年,招收了第一批硕士研究生。1983 年,杨芙清被任命为计算机系主任。1984 年该系获得了计算机软件博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一批批新生力量加入,该系培养的一批批优秀人才奔赴各个岗位。1998年,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时,计算机系已成为国内领先、国际著名的计算机软件和集成电路微电子人才培养基地。

       2001 年,国家教育部和国家计委下发了试办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通知。这是一个培养产业发展急需人才的“特区”,提出了探索高校体制改革和教育公平问题两条要求,而考核的标准只有一条,就是培养出来的学生受社会和企业欢迎。

        一向关注创新的杨芙清怎能放弃这个机会。“这是又一个崭新的创新平台,它既是解决产业发展中软件人才匮乏的重要举措,又是实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创办高质量学院的探索。”杨芙清说。

        2002 年,进入耄耋之年的杨芙清经教育部批准,在校领导的支持下,负责北京大学示范性软件学院(2004 年后更名为“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工作。通过认真调研和充分研讨,提出了建设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四大支柱:市场需求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国家政策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创新创业的理念是软件学院建设的关键;北京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和创建世界一流的目标是建设软件学院的机遇和动力。并提出了“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与产业建设互动”和坚持“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质量是准绳、服务是手段、终身教育是方向”的教育理念,制定了“坚持创新创业,坚持面向需求,坚持质量第一”的建院宗旨,确立了“面向产业、面向领域,培养高层次、实用型、复合交叉型、国际化人才”的培养目标,提出了“专业教育学分制,素质教育学苑式,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办学模式,明确了“全方位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的发展战略。

2019082704

图4:2002年,杨芙清(中)与北大软微学院第一届学生亲切交谈

       为建设和完善软件工程教育体系,建设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基地。2005 年,杨芙清与孙家广、李未、周兴铭等院士联名建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置软件工程学科并试点培养工程博士;2009 年,北大、清华和北航等28 所高校论证并联合上报了“增设软件工程一级学科调整建议书”;2011 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 28 次会议讨论通过软件工程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学科目录,工程博士列入专业学位目录。至此,我国软件工程学科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2年,在“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成立10周年暨首届工程博士开学典礼”大会上,杨芙清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报告中,为北京大学工程博士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目标和构想。80岁又开始关注工程博士的培养,探索工程技术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她一直都走在教育创新的最前沿。

 2019082705

图5:2012年10月,杨芙清在北大软微学院成立十周年暨首届工程博士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做题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报告

        2002年—2019年,在这将近17年的时光里,杨芙清成功创建了以新机制、新模式办学的示范性软件学院。从首届学生入学到现在,她为国家产业需求培养了大量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每年都有众多的软微毕业生加入到如华为、腾讯、中芯国际、微软、IBM 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近几年加入华为的毕业生每年均超过 30 人,加入腾讯的毕业生每年超过 20 人。至今,在华为工作的软微学院校友约 300 人。他们为中国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在创建软件学院时,经常有人问她:“都进入古稀之年了,应该颐养天年了,怎么还有这么大的干劲。”面对这样的问候,杨芙清时常说:“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

 

青春有活力,青年是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说,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杨芙清在回忆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时说。

       2014年,杨芙清受邀参加北京大学团委组织的“青春中国梦,赤忱五四情——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她参加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词作《沁园春·长沙》并参与了同学创作的表达北大青年之声的《聆听青年》朗诵,并且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杨芙清自豪地说;“我很幸运,这样近距离地和习主席在一起,握着那浑厚、朴实、掌握全局有力的手,激起我奋发的年老少年情和教师的责任感。”

2019082706

图6:2014年5月4日,杨芙清参加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

        类似的场景还要回到1957年,在莫斯科大学礼堂,毛主席接见了在苏联的中国留学生,年仅25岁的杨芙清也在其中。杨芙清说:“我永远记得毛主席说的话,你们年轻人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正是这简短的几句话激励着杨芙清为建设新中国努力奋斗,奉献终身。

       新中国成立之初,杨芙清可以说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以杨芙清为代表的那一代青年人承担着国家的希望和未来,当然,他们也没有令祖国失望。杨芙清作为一份子,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需。1956 年,毛主席提出“向科学进军”,中央制定了“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从此杨芙清走上了计算机软件研究之路;1978 年,邓小平同志召开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又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发出“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中国的科技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教师,杨芙清说:“必须面向国家需求,瞄准国际前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祖国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身为一名“80后”,在她身上,我们仿佛能够看到当下90后,及00后的朝气与活力。北大培养了她,她与北大共成长,在北大120余年的建校史中,她已经陪伴了近70年,将自己的青春与智慧奉献给了国家和这片校园。

2019082707

图7:2019年4月,在未名湖畔,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拍摄中的杨芙清

       杨芙清说:“我希望每个年轻人要承担起历史的责任,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勤奋坚韧、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优秀一代,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事业之中,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建功立业。”

转载自《科技品牌与创新》杂志   记者:李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