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行2020年专业学位教师论坛

        9月11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举行了2020年专业学位教师论坛。学院院长吴中海、党委书记陈向群、副院长林慧苹、副院长刘力锋及全体教师四十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林慧苹副院长主持。

2020091102   

       学院党委书记陈向群首先致辞,向疫情期间仍坚守教学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和敬意。随后,她带领教师们对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行了学习。陈向群指出,《纲要》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总体目标和重点内容,针对不同类别课程和不同学科专业课的特色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

2020091101

       陈向群要求全体教师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开展教研活动,领会课程思政目标、核心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做好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在学院特色的素质教育课程基础上,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坚持以生为本,突出特色落实好“四个相统一”要求,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0091103

      吴中海院长做了题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新工科建设思路》的报告。他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是新基建的关键,事关国家安全。北大的新工科建设正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蕴含人文精神,以科学促工程,面向国家需求,推动学科交叉。在这一背景下,学院的新工科建设,将以“一流学院、一流新工科”为目标,实施“精品化、特色化、智慧化、国际化”战略,通过应用理科向新工科延伸,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并重,全力推进新工科平台建设和新工科专项实验班建设,不断提升北京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服务教育强国战略和国家安全保障的能力。

       随后,俞敬松、曹健、张齐勋等几位老师也分别就在线课程建设、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等内容,分享了自己在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感悟和体会。

2020091104

       俞敬松分享了《MOOC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介绍了作为北京大学牵头的首批MOOC课程《计算机辅助翻译原理与实践》的建设情况以及关于MOOC教学的一些研究成果。

2020091105

       曹健老师分享了《人工智能实践:Tensorflow笔记》在线课建设,这门课在上线首周就登顶中国大学MOOC热门课第一,自2018年发布后已经有超过49万人次学习。

2020091106

       张齐勋老师分享了《软件工程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介绍了“北京大学-华为云新工科实验班”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新工科实验班将产业案例融入教学,实现了新工科教学创新,以及教学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最后,学院教务办公室主任陈燕平对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