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路与智能系统系依托北京大学在信息科学领域的基础优势,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工程开发,注重培养具有智能化产品研发能力的实用型人才,是北京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和工程师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我系以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为主要研究方向,承担了多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美国硅谷、新加坡设有实训基地,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开展双硕士培养和海外实习。毕业生广泛分布于国内外知名互联网科技企业、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

招生方向(北京):

电子与通信工程(嵌入式系统设计)

研究嵌入式系统设计技术和工程化方法。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嵌入式产品工程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嵌入式系统设计、底层软件、中间件及硬件研究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学生有能力适应嵌入式系统产品市场需求,成为企业急需的嵌入式系统设计、实现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硬件与系统芯片)

研究智能硬件的结构和技术特点,研究面向应用的SOC芯片设计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嵌入式软件和硬件开发技术基础,掌握软硬件硬件产品设计方法,特别是利用开源硬件平台进行产品设计的方法,具有SOC系统的设计能力。毕业后学生有能力适应智能产品的市场需求,为企业设计出满足市场需求、应用智能产品的SOC芯片,成为企业急需的研究、开发与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集成电路工程(智能系统集成技术)

研究智能系统的原理、结构和实现技术,以及智能系统的应用方法。重点智能移动系统、物联网以及智能控制    系统相关的理论和方法。通过学习和实践,掌握智能产品分析、智能系统硬件设计、智能系统软件设计、智能感知 与计算等技术,具有智能系统分析、设计和集成能力,成为社会和企业急需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现能力的智能产品设计、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开设课程:

2017年9月(北京)

2018年2月(北京)

《嵌入式系统概论》

《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与工具》

《嵌入式微处理器系统》

《计算机视觉与增强现实技术》

《嵌入式操作系统》

《软硬件协同设计方法》

《智能技术与机器人专题》

《视觉大数据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

《智能服务与交互设计技术》

 

《智能产品设计原理与应用》

 在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B0800603,网络空间数字虚拟资产保护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科技部,2016-2019
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801001,基于监控内容感知的高效安全视频编码芯片设计,科技部,2016-2019
3、自然科学基金,61671027,同步特征选择和投影的正则化估计及其在海量图像视频分析中的应用,基金委,2017-2020

2016-2017年毕业生去向

出国工作:Amazon(美国)、Samsung(美国)、SAP(美国)、Linkedin(美国)等;
科技企业:IBM、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H3C、TI、台积电、中芯国际、华为等;
事业单位:北京国税局、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微电子所等;
攻读博士:Lehigh University、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
 
欢迎同学们报考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和集成电路工程领域硕士研究生。